中秋已近了

 

2021.09.04

 

尚武的Line說,老潘已於831日去世。

突然的噩耗。查一下Line,他在825日說:「中秋已近了不是嗎?」由於那幾天我忙著寫稿子,所以已讀未回。如今讓他空等,無限愧疚和遺憾!

老潘,Herr Pan、紀男兄,於1970年秋季入學輔仁史研所。我們同窗共五個人;他和尚武是臺大來的,徐秀雄是師大的,沈麗華是輔仁的。老潘和我曾經一起修德文課,之後他老是叫我Herr Chou,我回報他Herr Pan。也許習慣永平式的思考方法,他說話有獨特風格的幽默,隨和而不傷人,只要有他在場大家都開心。

幾十年來我們始終保持聯繫,偶爾還相約見面。近幾年輔仁史研所前後幾屆同學結合群組,彼此的訊息加多一些。今年四月間,他突然退出群組,但只想跟還我保持Line。所以老照片、老人圖不斷,視訊與電話之間來往頻繁。

「中秋已近了不是嗎?」今天再讀,又再讀,這句話似乎他預知來日不多,有意向我告別,懷念幾十年來相知如明月的日子。唉!一時之間令人鼻酸,無限感傷!

Herr Pan!你就隨上主放心走吧!我們的Line永遠存在。」同時也回補你幾天前的問話:「是的,中秋已近了!」


圖:與紀男兄留影

圖(2):紀男兄追悼會現場