日式海洋史觀


2020.07.20

 

八旗出版社邀我先為中譯本《文明的海洋史觀》(川勝平太著)寫篇導讀。而後,約定2020.07.19下午於臺中誠品書局演講。

前前後後讀了好幾篇這本書的譯稿。由於作者小我一歲,所以邊讀邊比較他和我之間的心路歷程。

川勝有大格局,視野寬廣,而且超越自己原有的研究領域(經濟史),躍昇到thinking metaphysically and historically”的層次。我實在佩服日本學界能成全這種學人。

不過,我不同意川勝的「新文化保守思想」或「新文化傳統主義」。他的「文明海洋史觀」,其實是「日式的新文明史觀」,重新包裝日本的國家主義而已。所以海洋史觀討論到最後卻又出「富士山精神」,完全失去「海納百川」的氣度。

演講的PPT如下:


演講海報